在兩天前我們在介紹到梁靜茹時,發現許多人知道梁靜茹,卻都不一定知道她的歌。這其實沒辦法怪大家,畢竟我們常常都是記旋律而不是記歌名,但也正是因為這個原因,梁靜茹的歌你實在很難沒聽過!今天我們就要特別回顧情歌天后梁靜茹的一些經典作品,瞭解這位在情歌實力上備受肯定的最佳情歌代表人。

梁靜茹來自馬來西亞,從小就喜歡唱歌的她參加了許多比賽,得過許許多多、大大小小的歌唱比賽獎項,19歲時參加馬來西亞海螺新韻獎民歌創作比賽中獲得了第三名,得到馬來西亞滾石發行的【海螺 LEE COOPER紀念專輯】合輯初試啼聲的機會。


1998年4月梁靜茹蓄勢待發回到台灣,1999年9月發行個人首張專輯【一夜長大】,以20歲女孩子的生活情節為出發,梁靜茹歌聲中細膩純厚的情感讓她發片便引起注目,無奈銷售不如預期;

梁靜茹第2張國語專輯「勇氣」,距第1張「一夜長大」將近有1年之久,在記者會上放了一段梁靜茹「我的成長」VCR,記錄梁靜茹在成長過程中勇敢追求愛情,人生態度,對音樂執著的心路歷程!



梁靜茹的第2段感情,在分手後的3個月萌芽。此段感情在梁靜茹來台發片後,仍將面臨相同的處境----遠距離。然而兩人協議天天用ICQ,傳真,e-mail聯繫,且約定至少一個月見一次面!勇敢的梁靜茹在面對自己內心真正想法,勇於公開戀情的勇氣,誠屬難得!這張專輯的主打曲也正是勇氣在這裡我們聽一次梁靜茹原唱的勇氣!





經過了兩三張專輯的努力,靜茹用自己最動人誠懇的歌聲,已讓無數的戀愛男女接受靜茹的歌聲,在靜茹的歌裡獲得一股勇敢、溫暖的力量。

有的時候靜茹的專輯好像不只是一張流行唱片專輯,而是像一個可以談心的好朋友,總在最需要別人陪伴的時候,給我們希望、給我們撫慰。每當我們感覺脆弱,我們就會想起靜茹的歌。


Sunrise這張專輯名稱來自於專輯裡的兩首歌傳達了一種「黑夜之後陽光總會升起,流淚之後就一定會更勇敢」的堅強意念,靜茹也要藉著這次的歌告訴許多許多為愛情流淚的人:傷過心、流過淚之後,新的幸福勢必就不遠了。在這裡,她唱出了分手快樂。






從「勇氣」之後一炮而紅,梁靜茹的音樂一直被定位為甜美而溫暖,不論是傷心或是甜蜜的愛情,都可以從她的音樂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歌。

在這樣的前提之下,暨上一張讓人印象深刻的「戀愛的力量」新歌+精選集之後,梁靜茹會端出什麼樣的菜色,好讓你我的耳朵繼續驚豔?通常在推出精選集之後的再發片,總是得小心翼翼地突破現況或是守住現有成績,而這樣的專輯更是一個未來發展可能性及人氣指標的最佳參考值。 

所以初聽到「燕尾蝶」時,在搖滾味道濃厚的曲風裡,會發現原來梁靜茹不只是甜美或是溫暖的而已,原來梁靜茹的聲線也可以如此多元且力量。另外,李正帆在這張專輯裡面交出了三首作品「寧夏」「我是幸福的」「茉莉花」,經過梁靜茹的詮釋,會發現原來像「寧夏」、「我是幸福的」這樣的清新小品,也可以那麼容易地讓人忍不住反覆地跟著哼唱,在詞中不著痕跡地表達出對於愛情恆久的看法。寧靜的夏天,給大家帶來最清新的夏天。 

 



全世界只剩下她的聲音溫柔得像一種武器,足以對抗無情的無意義...心碎而甜蜜...小事卻永恆...一秒就一生...全世界有一萬種發音說「我愛你」, 每個人內心卻只有一種回答叫:梁靜茹。這一次給大家帶來的天后歌曲是愛的隨身碟第一日光主打暖暖,同時也是金曲獎最佳作詞李焯雄的創作。




梁靜茹唱:你揮霍了我的崇拜,我戒掉了我的溺愛。
張愛玲說:『愛就是,不問值得不值得。』
這一生偏偏,就要愛個痛快;下一次萬萬,不能被愛打敗。沒有梁靜茹,今年恐怕連一首難忘的情歌都沒有 
我們的愛﹐像一生那麼短﹐像一首詩那麼延長… 永恆的承諾誰都沒有把握﹐永恆的情歌反而可能擁有。這首崇拜又是唱出一段無法永恆持續的感情。






人與人之間的親密關係,從來沒有捷徑好走。 尋找,是一場加倍艱辛但卻更加堅定自己的過程。愛情的絲路,過程未必孤獨,當我們跟著梁靜茹往前看的時候,步伐為愛篤定,眼神為愛發光。愛,讓我們變得好偉。這一次給大家帶來的是可惜不是你,是金曲獎作詞人李焯雄再度逼淚傑作,可惜不是你陪我到最後,可是更感謝你曾經握過我的手,讓我知道什麼是溫柔。 




沒說分手,終於是能開玩笑的朋友,不是不難過的,多少年了,我想過能夠和你一起老的,卻都有別人了,新的朋友不再重疊,我的世界,你在邊緣。不是我不明白這首歌,唱出了二人對錯過的舊愛仍存有的一絲思念與溫存,但一切都不再了。

 



如果我說,愛我沒有如果,真的愛我就放手一搏,還想什麼、還怕什麼,快牽起我的手。敗犬女王之情歌無雙這張專輯中由嚴爵操刀作詞,唱出女性面對曖昧不明愛情悸動的期待,也成為KTV膾炙人口的輕快情歌。





《情歌沒有告訴你》 巧妙地從梁靜茹亦師亦父的音樂教父李宗盛經典《夢醒時份》開始,一方面唱出她與「大哥」李宗盛的淵源, 也唱出每個人聽到喜歡的情歌的微妙心裡反應,唱出情歌對華人的特殊意義,最後在撫慰之餘不忘提醒,愛與被愛都需要行動力: 「情歌沒有告訴你我,只唱勇氣沒勇氣還是沒結果」!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※Ouroboros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